記住我的帳號

報名表下載

New Document
太平區 板橋區

 

真佛宗太平同修會-主選單

真佛宗太平雷藏寺.板橋同修會---主選單

法語精華-空幻與現實

人氣249

人生的過程,在宇宙的真像中,可以說是空幻加上現實;科學所說的「多次元空間」,都是在空幻中由人設定的,本來是沒有這名稱。佛陀所說的諸天是實有的,有地居天,在須彌山的半山,亦有空居天,就是在虛空中建立佛國。如何去畫分空幻與現實的界線呢?完全就是一個觀念。

        佛經中提到十六地,是一個數字,在十地菩薩中,去到第十三地就已經是佛了;金剛薩埵、大日如來毗盧遮那佛等都是第十三地,而紅教的阿達爾瑪佛是十六地,應該是最高的。再上第十七地是什麼呢?沒有人說了。這也是一個觀念的畫分。

        我們談宇宙空泛,這也不是假的,人類探討火星,在宇宙浩瀚的世界裡,它是最接近地球的,而我們眼睛看到的太陽系有九大行星。按照天文的計算,宇宙中有五百個太陽系,這是最基礎的數字,還有更遠的,所以宇宙實在是太大了,太不可說。

        佛陀曾說,恆河沙世界,一沙一恆河,這表示宇宙根本就沒有辦法計算。所以從佛經裡,我們可以了解釋迦牟尼佛所開悟的境界,跟一般宗教確實不同,當初哥白尼的定律說「地球是繞著太陽旋轉的」,天主教說不是,所有的東西都要繞著地球旋轉。但釋迦牟尼佛在二千五百多千前,祂已能夠知道宇宙是無止盡,有無數無盡的佛國。

        「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」,可以到一個淨土,就是西方極樂世界,在這當中,有十萬億的佛土,這只有佛陀能夠說出來。佛經所提到的,在今天可以得到印證。所以釋迦牟尼佛是一個真正大智慧者,祂每一次說「不可說」,就是「無盡、無數、無量」的意思。佛陀說的須彌山,大家都以為是喜瑪拉雅山,事實上很多是無形的,只是觀念畫分的界線,因為宇宙實在是太大了,太不可說。

        觀念上,「魔佛一如」也是一個很高的境界,人有三種性?「貪瞋痴」,痴是無明,瞋是本身的佛性,貪就是貪念,這三個都是屬於「意」。在密教裡,貪就是佛,瞋是金剛,痴就是菩薩。所以修練自己,當意念還是不淨的時候,要把「貪瞋痴」轉化成為佛、金剛、菩薩。

        因此世界上最光明的地方,就是地獄,最莊嚴就是餓鬼,所有的金剛神眾,都是畜生。你看金剛神的相貌,有些都有動物的相貌,像大威德金剛,祂是牛的形,很多的相貌,都是轉化的。你調伏了瞋就變化金剛,調伏了貪就變成佛,調伏了痴就變成菩薩,這說是「佛魔一如」了。

        談宇宙天體,這些都是數學、推理和邏輯的道理。但當修行開悟時,確實要掌握了一些現象,有這些現象的證明,才能算是正確的。

        比如你心很平和,能夠得到大樂,你就知道已經是在欲界的六欲天中,你全身能夠產生極淨的光,你就知道已經進入初禪、二禪、三禪、四禪,修行是需要有印證的,不是隨口說說「我已經被加持到十六地了」。當證驗自己無我時,可以說已經開始進入空性了,進入無色界天,所有的煩惱不生,視眾生一切平等,到了平等性智的境界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我們談空幻,還是要有證驗的東西,才能夠證明在第幾次元、第幾度空間。當然,這個宇宙是太大了,佛陀說「不可說」,到現在為止,還是說不出來。

        嗡嘛呢唄咪吽。

        1997-7-12
        蓮生活佛開示

        草化子整理/蓮蹻上師校正

人氣2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