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住我的帳號

報名表下載

New Document
太平區 板橋區

 

真佛宗太平同修會-主選單

真佛宗太平雷藏寺.板橋同修會---主選單

修法次第的重要

人氣246

密教很重視實修,目前我們修的密法,已經是很方便了。

        在西藏,剛開始的時候,先學顯教,學習五部大論,每一部論要修習二年,這五部論就是現觀莊嚴論、釋量論、入中論、戒律本論、俱舍論,這五部論的作者,都是印度的大師。等到學成了這五部論,考取格西學位後,才進入上下密院學習密宗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西藏僧人所學,比我們目前所學的紮實,他們的根基堅固,不像我們一般。

        先顯後密,也就是對佛教基本的架構,先要清楚明白,現在有些弟子還沒有了解佛陀的教法,然後已經學習密教,難免在相應、感應和證驗方面會差些。

        但是假如你用心,師尊認為真佛宗的弟子都是大根器,大家都是高材生,所以有的人直接就傳授「四加行」,有的人直接從「上師相應」開始修了,因為我覺得我們真佛宗的弟子,本身前世、前幾世,就已經有修行,已經很了不起,每一個人都是慧根深厚的。大家的面孔,每一個都是福慧俱足,都顯露聰明之相。

        不過,密宗的修法,我們必須注意三點:

        第一是戒律;戒律嚴明表示你身心合一,身體一舉一動都合於戒律,表示心在內修行。若戒律不嚴,這表示自心放逸,表現在外;心外馳則修法無益,不會得相應,也不會得證驗的。

        一個行者,修法時間到了,就趕快修法,修法完了,卻出外吃喝嫖賭,這樣怎會相應呢?

        所以釋迦牟尼佛當初制定戒律,因為只有戒律清淨,修法才能有實際上的相應。

        西藏密宗格魯派黃教,宗喀巴祖師最說戒律的,他們學密的僧人,是很重視戒律的。你戒律清淨,就有把握修法感應,這一點是很重要。所以說修法沒有相應,先檢討自己,是不是自己不清淨,屢次犯戒。

        第二點,學法要周全,你學一個法,先受灌頂,要知道法的種種儀軌,不要有所缺。另外,你要向根本上師求修法的心要及口訣,因為上師已經走了這條路,這個法有哪個重點,心要口訣要抓住,修法感應才快,你沒有抓住心要口訣,你要去鑽磨很長時間,才懂得心要口訣。

        法要周全,儀軌要熟,你自己在修的過程中,心不放逸,踏實地修法。
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不靈?是佛菩薩沒來?這就要問行者的心,佛菩薩都是有誓願渡眾生,若這弟子本身心正意誠,儀軌周全,祂一定降壇。既然降壇,就一定有相驗。

        密教是說相應,因為你身口意清淨的召請祂,你的供養都是按照佛菩薩的指示儀軌去做,一定有感應的。

        密教裡面有三昧耶,就是你跟佛菩薩之間的誓約,祂也有誓約,你也有誓約,上師也有誓約,彼此之間是一個連環。今天你修不相驗,是佛菩薩違約嗎?不太可能,一定是你自己違約,所以要先檢討自己,每位行者要注意一下,你們是否戒律方面有問題,是否儀軌不周全。

        第三點,是跳級修法,這叫「蠟等」,就是四加行沒修,上師相應也沒修,本尊法也沒修,而已經修金剛法,修無上密,甚至修大圓滿,這就是「蠟等」。在西藏的密教,他們一定是依次第,就是逐級修相應,一直往上修,修行是很踏實的。

        今天,我們真佛宗弟子因為才智俱全,德育體群樣樣標準,小法看不起,一定要最大的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現在很多行者患了這種病,修法一定要最大,最好是阿達爾瑪佛,祂是十六地的佛,修別尊的都不甘願,所以求大法的弟子很多,求小法的少,但是你不知道,小法能夠相應,基礎才踏實堅固。

        不管如何,修法先跟土地公相應,只要一個小土地公幫助你,你都會變成富人,你才有金錢。十個土地公幫助你,你就變成蓋次了。

        修小法相應,信心足,地基穩固,再來你修諸天,跟所有的天相應,福報與智慧就更高。然後,你可以跟羅漢相應,或者與菩薩相應,你更高了,超過二十八天、三十三天。最後,你跟如來相應,一點塵思疑惑都沒有,變成三業清淨。

        我們築塔都是從第一層地基先開始,然後第二層、第三層、第四層這樣子的。師尊本身也是很穩妥的,像大手印、大圓滿、道果、大圓勝慧,這些我都有觸摸,也是實修這些大法,事實上,師尊跟所有的神眾,也是一樣重視。像修多聞天王黃財神,我並沒有偏失,感應都很踏實,你修密法,修到有感應的話,你就有踏實,不是虛幻,不是完全沒有感覺,那麼,你自然有信心把握,至少你跟諸天相應,將來往生天上,不會墮落三惡道。

  修行方面,也有說到業障與福份,若業障未除,福份智慧亦不會增長。所以我們學佛有二個重點,一是學習如何供養佛,二是學習禪定,守住自己的心,定才能夠產生智慧。

        事情都有緣起,凡事都有貪瞋痴,行者要把它轉化成為清淨,緣起清淨,你自然清淨。

一切本來清淨,因為有緣起,才會有眾生,才會有男女,才會有貪瞋痴,佛學裡有說一切皆空,也有說一切皆有,龍樹菩薩就說緣起性空,釋迦牟尼佛的開悟,是由緣起來開悟,祂用十二因緣去想念,到最後才知道空性證悟。

所以龍樹菩薩祂說緣起,是一個開始,因為走到最後,假如是不好的緣起,但時時保持心的清醒,注意你自己的言行,警戒自我,若不,到最後會糾纏不清,就會墮落。

若是清淨的緣起,就會結成善果,就能夠有成就,煩惱解除,能夠生死得了,一般來說,學佛緣起是很重要的。

所以中國人說「近赤者朱,近墨者黑」,所謂習性的問題,完全也是一種緣起。

希望大家的緣起都是清淨,我們修行也同樣回到清淨的地方,我們學定,就是在求定,如來的智慧增長,我們按步就班學顯學密,對於所有顯教的經典,要深入經藏,雖然我們是學真佛密法,但是將來我們都有責任弘揚佛法,弘揚真佛,不把顯教的基礎打好,把密教實修的方法學好,你去渡眾生,結果沒有回來,因為被眾生渡了,跳到大海裡沈沒。

今天顯教的基礎很穩,密教實修有相應,說法時有法力產生,能夠攝眾,若顯法的基礎不好,讓你說一些佛理,也很難說出來。但你實修有了相應,佛菩薩自然放光加被,對方也能夠信服你,你攝召力夠,就能夠弘法渡眾生,有實際證驗,就可以做為渡眾生的後盾。

所以你要救人,要先學會游泳,還要懂得救生的技巧,體力要夠,不然你會被他拖下去。要渡眾生,你要俱備一切的學識,你自己有相應,你的法力大,你手伸出來,可以像火車一樣,一下子載了滿車的人。

佛教說大乘、小乘、金剛乘,這個「乘」就是車,大乘就是渡很多人,小乘就是渡自己,金剛乘就是不壞、相應的、結合的。

我們密教的修行跟顯教不一樣,把佛菩薩全部都放在自己身體裡,是合一的。

今天大家有好的緣起,希望大家能夠珍惜密法的因緣,好好修行,人人得到成就。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蓮生活佛開示

草化子整理/蓮蹻上師校正

人氣2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