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住我的帳號

報名表下載

New Document
太平區 板橋區

 

真佛宗太平同修會-主選單

真佛宗太平雷藏寺.板橋同修會---主選單

真佛密語──法界安立圖

人氣346

在密教裡面,有很多的曼荼羅,這個東西呢,就是代表法界,一般來講,就是代表法界,也有很多是屬於個別,也有很多是總匯,總匯曼荼羅,最主要的有兩個,一個是金剛界曼荼羅,跟胎臟界曼荼羅,最早的傳說是說這兩部都是龍猛,也就是龍樹菩薩所傳下來的,但是,有很多人認為可能不是龍樹菩薩,也有一個傳說,就是善無畏就化胎臟界曼荼羅,金剛智就是化金剛界曼荼羅,也有的不這樣子講,講是慧果法師本身所創造出來的。這個金剛界跟胎臟界,最主要的,就是一個法界的圖,這個圖就等於是代表金剛宇宙意識跟胎藏宇宙意識,那麼金剛宇宙意識,也就是代表果地的宇宙意識,就是佛菩薩諸尊得了正果後所形成的法界,這是金剛界曼荼羅。

一個是胎藏界曼荼羅,就是在因地的時候,佛菩薩諸尊在因地的時候所顯現的法界,就是胎藏界曼荼羅。

那一般我們在密教裡,不管你現金剛界、胎藏界,現種子字的曼荼羅,或者是諸尊的曼荼羅,都是叫做「唐噶」,就是他們晝出來的法界圖叫「唐噶」。像我們目前,中間的是釋迦牟尼佛的唐噶,就是釋迦牟尼佛的法界圖,那右邊這個是彌勒菩薩的法界圖,左邊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法界圖,最右邊,準提佛母上面是金剛界的曼荼羅,左邊地藏王菩薩上去的就是胎藏界的曼荼羅,金剛界跟胎藏界都是以大日如來為主尊,那麼,主要這法界安立圖怎麼來?主要是把主尊放在中間,旁邊就有所有的眷屬菩薩,另外,再加上所有的金剛神……,一般講起來,像彌勒菩薩,這就是個人的法界圖,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,這也就是一個個人的法界圖。

這樣的供奉,在密教有它的意義,假如你在觀想白光的時候,都是由法界流露出來,所以,有一個地方,好像有人問我說:「你教我觀想白光,那白光從那裡來?」就是從法界來,法界本來是屬於虛空的,是空的。但是,你為了使剛剛開始修密的人有一個方向,你就可以觀想從釋迦牟尼佛的唐噶法界圖裡面流出一道白光,由你的鼻孔吸進去,也就是從法界流露出來的白光、淨光,你把它吸進去,吐出黑色的氣,不好的屬於業障的,從你的身體裡流出來,流到地底下,修行的時侯,做這樣子的白光進去,黑色的氣出來,那白色的光從那裡來?就從法界圖裡面來。

當初的時侯,設立這個金剛界跟胎藏界,善無畏跟金剛智本身來講起來,這些設立的圖,都是從,等於是從一種宇宙佛菩薩給祂們的靈感,所以祂們畫出來的,這個圖裡面,有很多是包含了十法界,也就是四聖跟六凡都在法界安立圖裡面,這個圖有幾個意義,就是曼荼羅有幾個意義在裡面,這個就是顯示心、佛、眾生三無差別,根本就沒有差別,佛跟眾生本來就沒有什麼差別,眾生可以成佛,佛也可以成為眾生。這法界都包含在裡面,有很多人看到這個曼荼羅裡面也有天、人,甚至也有畜生,也有鬼,也有餓鬼道,有地獄道,還有眾生,都認為說:「奇怪!這個東西怎麼可以拜呢?」 把法界安起來也在拜,好像天人你也拜,眾生你也拜,地獄、餓鬼、畜生你都拜!這樣好像看起來…… 怎麼我們人可以拜三惡道呢?其實三惡道也是佛,在密教裡特別不一樣,三惡道也是佛。

所以,假如由法界裡的最深意識看,你雖然處在三惡道中,你也能夠安住三惡道,就算是在阿鼻地獄、大阿鼻地獄、無間地獄裡,你也能夠安心的,這個才是真正的佛。

這個法界圖裡面,有一個很深的意義在裡面,心、佛、眾生等無差別,縱然,有一天你墮落到地獄裡面去,你也能夠安心,因為你要知道,心、佛、眾生,就連地獄、餓鬼、畜生也同樣都是有佛性,是佛,這就是密教裡面,最深的意識。同樣在一個大法界裡面,所以,你處在地獄的環境裡面,你能夠安心的,你才是佛。否則,你就算處在天堂之中,你不能安心的,你也是地獄裡面的惡鬼,所以,這一點很重要。地藏王菩薩能夠在地獄裡面,就是祂本身能夠安心,祂可以身處地獄,假如一個佛,祂在天上界,但是祂不能安心的在天上界,祂永遠沒有辦法安心的在天上界,祂也等於身處在地獄裡面一樣,這是法界,金剛界、胎藏界這些界,法界裡的最深意識在裡面,所以,我常講,人處在那一個團體裡面,每一個人處在那一個團體裡面,你在一個團體裡面不能安心,你到任何一個團體裡面去,同樣都是不能安心的。假如,你已經成就了,你就算處在地獄的團體裡面,你仍然是一個成就,地獄的環境裡面很不好,在畜生的環境裡面很不好,在餓鬼的環境裡面很不好,但是,只要一個成就者到了那個地方,他仍然能夠度那裡的日子,而且感覺到很快欒的過日子。

嗡。嘛呢唄咪。吽。

蓮生活佛於真佛密苑開示

一九九零年九月二十四日

人氣3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