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住我的帳號

報名表下載

New Document
太平區 板橋區

 

真佛宗太平同修會-主選單

真佛宗太平雷藏寺.板橋同修會---主選單

時時刻刻觀想自己就是本尊

人氣626

   我們今天有很多弟子已經受過本尊法灌頂,在密教裏假如依照四個層次灌頂來講,那本尊法的灌頂算是初灌,但是這個初灌要修得非常完整就已經很難了。

    一般講來,受本尊法灌頂有一個要件,在外相要時時觀本尊,在內相也要時時去觀佛性。這怎麼講呢?也就是說你受了本尊法灌頂以後,你要時時想自己就是本尊,這在禪宗裏有談到「夜夜抱佛眠,時時共相祈」,就是每天晚上和佛一起睡覺,每天早上都是和佛一起祈求。這是什麼意思呢?也就是要你時時把自己變成本尊,所以灌這個頂的最大意義是這樣的,而不是你在密壇時才觀想自己變成本尊,也不是你在洒甘露水時,才想自己變成本尊在做甘露水的洒淨,更不是一日三時(就是早上、中午、傍晚)你才想到本尊,而是要你時時刻刻都想到本尊,這個就是外相。如能真正修得好的,他時時就是本尊,而不是只偶然想起來自己是本尊,或者是在吃飯時才想起來是本尊在吃飯。任何時刻自己都是本尊的,這種想念是不可丟掉的,這是本尊法最大的意義。

    如果你的本尊是蓮華生大士,那你要時時想自己都戴著蓮華生大士的金剛冠。在古代密教典集裡有講,假如你的本尊是蓮華生大士,當你走過比較矮的門檻,頭都要低一點,為什麼?因為害怕門檻太低了,把你的金剛冠碰掉了(蓮華生大士的金剛冠上面有一個金剛杵的標誌,或是華集的標誌,像大準提佛母上面也是帶著五佛冠,上面還有一個佛,因害怕去碰到這個佛,所以頭要低一點)。這意思是講你時時是本尊,那頭上頂著的五佛冠或者是金剛冠或是華集冠,種種的冠都是莊嚴自己,不是偶然才讓你想起的。

    現在有很多人修密教,但有多少人能夠時時觀想自己是本尊,有多少人能做得到呢?甚至於璧珍法師和壁燕法師在炒菜時也要觀想是本尊在做飯,須時時刻刻觀想自己是本尊,做任何事情都一樣要觀想,這才是本尊法最大的意義。

    不但外相是如此,在內相講起來,本尊是什麼所生成的呢?一個是空性,因證悟了就是空性;一個就是悲心。凡是佛菩薩都是空性和悲心的綜合。內相就是要觀自己本來一切皆空,自性空,這個空性一定要觀。再來是悲心一定要有,你既然已受了本尊法的灌頂,在外相就要完全像本尊,時時刻刻觀想自己是本尊。在內相就要擁有空性和慈悲心,這兩個都要有。所以內外相都有,且時時這樣保持,你就可以到本尊淨土,就可以和本尊合一。灌頂本尊法不知和本尊合一,那這個灌頂就不會得到實在的受用。灌頂了本尊法,外相就是本尊,內相就是空性和慈悲心,這樣子一定成就。

    嗡嘛呢唄咪吽。 

一九九三年三月廿五日

蓮生活佛開示於真佛密苑

人氣626